分享聯合報新聞消息-沒有換氣 「班班有冷氣」恐共享病菌

分享:聯合報 / 記者鄭朝陽、陳雅玲/連線報導消息
沒有換氣 「班班有冷氣」恐共享病菌
行政院要讓中小學校園兩年內班班有冷氣,但專家表示,國內市售的冷氣不論窗型或分離式,都沒有換氣功能,學生感冒、咳嗽、打噴嚏和二氧化碳廢氣都「共享」。

行政院要讓中小學校園兩年內班班有冷氣,但專家說,目前窗型、分離式冷氣都沒有引入新鮮空氣的換氣功能,冷氣教室不僅二氧化碳濃度會升高讓人昏昏欲睡,咳嗽、打噴嚏的飛沫也都全班「共享」,形同「病菌培養皿」,建議要再加裝內外換氣設備;但經濟部、教育部都表示,暫無採購換氣設備計畫,會訂使用規範改善通風。

冷凍空調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瑞法說,班班有冷氣政策其實「不負責任」,政府只想快快裝上冷氣解決悶熱問題,卻忽視室內空氣品質,關鍵在於冷氣機根本沒有換氣功能,幾十名學生在密閉教室上課四、五十分鐘,二氧化碳濃度容易飆高,反而因為涼快而更想睡。

周瑞法說,像電腦、家政等專用教室會因發熱產生甲醛等不利健康的揮發性有機物,舞蹈教室因多人跳舞運動,更需要引進室外新鮮空氣,但這次由政府招標、家電者安裝冷氣,事前未分析室內空品需求的差異,師生不知不覺「共享」病菌和有害物質。

冷氣大廠表示,市售冷氣沒有換氣功能,但不至於缺氧,就算緊閉門窗也還有門縫可進氣,定時開前後窗戶對流可以改善,會比較耗電。

雲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郭昭吟、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潘振宇都認為,冷氣教室最好有換氣設備,且能過濾PM2.5等懸浮微粒,若受限經費,至少每節下課時間應開門窗流通空氣。

潘振宇說,「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」規定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上限為一千ppm,達此濃度就會讓人覺得昏沉、疲倦;他量測上課時的教室,濃度常飆上五、六千ppm,就是無法換氣的結果。他自嘲上課時學生有時睡成一團,他不忍苛責,除了空品不好,也自我檢討是否備課不夠精彩。

潘振宇說,環保署空有法規,市售產品、民眾意識都沒跟上,政府也沒有專業考量,既然政府不編換氣設備預算,最省錢的作法是在冷氣教室四個角落的窗戶上方挖洞,各裝一台排風機強制排氣,造成室內的負壓環境,讓外部空氣從門縫引入室內。

教育部國教署表示,五月已通令各縣市在防疫期間,教室開冷氣可以關門,但對角處的兩扇窗戶要各開十五公分讓空氣對流;正研議新的教室冷氣使用管理注意事項,已列入下課時間開啟門窗等作法,會再收集專業意見。